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年会

第四届能源经济与管理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分会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战略学术研讨会暨第四届能源经济与管理学术年会”于2013 年10月17-18日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约200名来自全国高校、政府部门、能源企业、科研院所、国际能源环境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出席了会议。

 

上网照片.JPG

 

会议围绕“气候变化与能源战略管理”的主题,重点研讨以下主要内容:(1)气候变化的应对和适应策略,(2)能源效率与经济增长,(3)能源效率与节能管理,(4)碳市场与碳金融,(5)碳强度与碳生产率,(6)低碳经济转型,(7)气候经济学与能源经济学理论与方法,(8)气候政策与能源经济模型,(9)气候变化与能源战略管理,(10)与气候政策和能源经济相关的其他内容。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蒋昌忠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李一军教授、副主任高自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兼《经济研究》主编裴长洪研究员、中国“双法”研究会能源经济与管理分会会长魏一鸣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美国伯克利劳伦斯国家实验室、日本名古屋大学、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二十余所大学的近200名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校长李晓红院士会见了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专家。

原科技部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刘燕华首先做了题为《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出路》的精彩发言。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教授深刻分析了我国能源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形势与对策。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裴长洪所长从宏观经济形势的特征与政策走向进行了分析。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研究员、中科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研究员、日本名古屋大学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所长薛进军教授、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环境能源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洲教授、清华大学能源与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教授、美国伯克利劳伦斯国家实验室能源政策首席专家沈波教授、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吴力波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田立新教授等专家学者也均做了大会主题发言。

本次会议体现出以下特点:(1)规模大。共收到投稿论文90余篇。(2)层次高。多名我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领域的著名参加都表示参会并做发言。(3)国际化。来自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日本名古屋大学学者将参会并作发言,美国、日本的其他年轻学者也将参会。(4)支持学术期刊级别高。《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经济类顶尖杂志都作为共同承办单位参会,会议将向这些杂志推荐优秀会议论文公开发表,会后发表会议综述,以扩大会议的学术影响,提炼学术成果。(5)综合性大学增多。除了前几届参会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外,综合性大学参会数量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