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年会

第十届中国能源经济与管理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2019年9月19-21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中国“双法”研究会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华东理工大学主办,华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华东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承办,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经济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环境管理》编辑部协办的第十届中国能源经济与管理学术年会暨第十三届中国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战略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王基铭院士、湖南工商大学校长陈晓红院士、学会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国家杰青魏一鸣教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田立新教授、河海大学王慧敏教授、华北电力大学牛东晓教授、云南财经大学钟昌标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国家杰青马铁驹教授、清华大学国家杰青温宗国教授、武汉大学国家杰青方德斌教授、复旦大学吴力波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国家杰青邓祥征研究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家杰青周鹏教授、江苏大学副校长张济建教授等著名专家和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相关领域的学者和研究人员500余人出席了会议。本届会议主题“面向全球治理的能源环境政策”,设1个主会场和8个分会场,10个大会主旨邀请报告和166个分组学术交流报告,期刊宣讲与论文发表交流活动,新期刊发布活动等。

 

会议主会场现场

 

        会议于9月20日上午正式开幕。开幕式上,大会主席、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柏钧教授与大会主席、中国“双法”研究会副理事长、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理事长魏一鸣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华东理工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范体军教授主持。

 

        

大会主席、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柏钧教授和大会主席、理事长魏一鸣教授致开幕词

 

华东理工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范体军教授主持开幕式

 

        各位院士、专家分别于20日与21日上午在主会场进行了大会主旨邀请报告。王基铭院士围绕“我国石化产业面临的挑战及对策建议”,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名誉理事长陈晓红院士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效应的大数据分析”作了精彩报告。戴彦德研究员、马铁驹教授、王慧敏教授、牛东晓教授、吴力波教授、温宗国教授、方德斌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应对环境问题下的能源转型与革命”、“电动汽车扩散的 DCM 与 ABM 混合建模与分析”、“水-能源-粮食纽带关系下区域绿色发展政策模拟研究”、“我国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管理问题研究”“电力部门管制与竞争:基于效率与排放视角的研究”、“行业节能减排评估模型开发及其应用案例”以及“不对称信息下发电企业竞价策略与激励机制研究”等主题进行了大会主旨邀请报告。这些精彩报告共分5场进行,分别由范体军教授、田立新教授、魏一鸣教授、钟昌标教授以及王慧敏教授主持。

 

        

王基铭院士作大会主旨邀请报告                                                               陈晓红院士作大会主旨邀请报告

 

        20日、21日下午在8个分会场进行了24组166个专题报告会。各个相关领域学者围绕“能源环境治理与经济社会发展”、“能源消费与效率”、“碳排放与经济结构”、“低碳供应链与企业环境责任”、“能源产业技术政策”、“能源价格与市场”、“能源气候建模及方法”、“能源与环境风险管理”、“能源与可持续发展”、“能源供应与能源安全”、“碳减排与碳交易市场”等11个主题进行报告与交流,充分展示了能源经济与管理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分组专题报告

 

        会议期间还开展了期刊宣讲及论文发表交流会、以及学术期刊《Energy and Climate Change》创刊发布会。在20日晚的期刊宣讲及论文发表交流会上,《Frontiers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Petroleum Science》、《中国环境管理》《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煤炭经济研究》等期刊的编委人员与参会人员就期刊发表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青年学者发表学术论文给出了诸多宝贵建议。在21日上午的《Energy and Climate Change》创刊发布会上,主编魏一鸣教授介绍了期刊的创刊历程以及期刊的目标和范围,来自爱思唯尔公司科技部的赵歌喃总经理就爱思唯尔期刊发展战略进行了报告。

 

        

                                               期刊宣讲及论文发表交流会                                                《Energy and Climate Change》创刊发布会

 

        闭幕式上颁发了优秀研究生论文奖。大会共评选出优秀论文特等奖2篇、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江苏大学孙梅教授作为下届年会承办单位代表接受了会旗。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牛东晓教授在闭幕式中致辞,指出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希望中国学者对能源环境的研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为能源环境的改善做出更大的贡献。

 

        

                                               优秀研究生论文奖颁奖仪式                                                                          江苏大学接受会旗

 

华北电力大学牛东晓教授致闭幕词

 

        2019年是中国能源经济与管理学术年会举办的第十年。在十年的积淀与成长中,学术年会已成为能源经济与管理领域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之一,优秀学者们现场思想碰撞、观点交锋,令参会人员受益匪浅。此外,本次年会中还进行了能源经济与管理分会理事会扩大会议,就学会的发展进行了讨论。此次年会的召开,为我国相关领域的学者与研究人员提供了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提升了我国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领域的学术水平,也为全球能源治理、能源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