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2022年能源经济预测与展望研究报告在京发布

        2022年1月9日,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在北京协办举行“2022年能源经济预测与展望研究报告发布会”,对外发布《后疫情时代中国能源经济指数变化趋势》、《电力中断对供应链网络的影响》、《2022年国际原油价格分析与趋势预测》、《全国碳中和目标下各省碳达峰路径展望》、《迈向碳中和的电力行业CCUS发展行动》、《中国碳市场回顾与展望(2022)》、《全球变暖对我国劳动力健康影响评估》、《中国上市公司碳减排行动指数研究报告》等八份研究报告。该系列报告是由北京理工大学讲席教授魏一鸣领导的研究团队,根据上一年度国际和国内能源经济与气候政策形势的变化,选择特定主题开展针对性研究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自2011年以来,已连续12年发布报告,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志辉致欢迎辞。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魏一鸣教授主持了会议。

        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廖华教授介绍了能源经济预测与展望研究报告的总体情况,并对2022年我国能源经济形势和关键问题进行了展望和阐述。唐葆君教授、曲申教授、赵鲁涛教授、余碧莹教授、康佳宁博士、王科教授、袁潇晨副研究员、廖华教授分别对上述八份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后疫情时代中国能源经济指数变化趋势》报告认为:2021年能源经济强势攀升后回稳,新能源行业具有综合发展优势,能源稳定供应仍依赖传统能源行业。

       《电力中断对供应链网络的影响》报告认为:未来电力中断在供应链中影响的复杂性和广泛性将更加凸显,保障电力安全稳定运行对我国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2022年国际原油价格分析与趋势预测》报告认为:2022年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将由紧缺转向宽松,抑制油价上涨,在疫情、地缘政治等不稳定因素影响下,油价波动或将增强。预计Brent、WTI原油均价将在65-75美元/桶和62-72美元/桶范围。

       《全国碳中和目标下各省碳达峰路径展望》报告认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要在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坚持“全国一盘棋”的基础上,允许不同省份先于、同步或略晚于全国,梯次有序实现碳达峰。

       《迈向碳中和的电力行业CCUS发展行动》报告认为:CCUS是牢守能源安全底线、稳中求进实现碳中和的必要组成,到2060年,其在电力行业需累计减排146-174亿吨CO2。当前,CCUS技术整体仍处于发展初期且成本较高,亟需尽快制定具体行业行动方案。

       《中国碳市场回顾与展望(2022)》报告认为:从试点到全国,中国碳市场不断壮大,碳中和目标要求未来中国碳市场范围更大、主体更多、产品更全、制度更完备、协同性和国际化程度更高。

       《全球变暖对我国劳动力健康影响评估》报告指出:高温将显著降低劳动者健康程度,实现全球温控目标能够使我国避免较大的健康经济损失,未来应加快构建气候适应型社会。

       《中国上市公司碳减排行动指数研究报告》显示:我国上市公司碳减排行动力度持续增加,企业在谋发展、防风险等多目标环境下,碳减排在其经营决策中的权重日益凸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研究员、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研究员、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原副司长丁志敏研究员、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姜学峰研究员、能源基金会中国工业节能项目主任何平研究员、儿童投资基金会中国项目主任刘强研究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院长林翎研究员、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技术经济中心主任王红晋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志强教授分别对报告及相关能源与气候变化问题做了评论。



        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廖华教授、梁巧梅教授、唐葆君教授及沈萌副研究员分别主持了报告发布会相关环节。


        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30余家媒体代表分别在线上线下参与了发布会并跟踪报道。

        报告全文下载地址:https://ceep.bit.edu.cn/zxcg/ndycbg/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