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2020年能源经济与管理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介绍(四)

基于动态CGE模型的低碳转型对收入公平性影响研究

作者:黄海    指导教师:王灿

学位授予单位:清华大学    工作单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

 

论文摘要:

本研究在识别低碳政策影响居民收入关键作用途径和机制的基础上,针对劳动力需求机制、劳动力供给机制以及转移支付机制分别开展系统模拟。在中短期,经济结构转型带来就业需求的大幅变化,转型进入阵痛期,政策制定者需要关注由此产生的收入公平性下降问题;在中长期,政策制定者则要关注碳市场收益的分配机制以促进收入公平性的提升。研究创新点及学术贡献:

(1)从研究问题角度,系统评估了低碳政策影响居民收入公平的机制,发现劳动力需求是短期收入公平性降低的主要作用机制以及碳市场转移支付在中长期对提升收入公平性的巨大潜力。

(2)从模型方法角度,建立了基于微观调查数据的CGE模型劳动力和居民部门拆分方法,将模型中政策扰动对就业和居民收入的影响由传统的总量变动精细化至分群体变动,提升了模型对低碳政策差异化影响的模拟能力。

(3)从政策评估角度,将收入公平问题引入到低碳政策的定量评估中,扩展了环境政策影响评估的范围和视角,增强了对气候政策影响的科学认识。

 

个人简介:

1、研究方向

环境经济学、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的开发与应用。

2、发表文章

Emission Trading Systems and Social Equity: A CGE Assessment for China. Applied Energy.

China’s Income Gap and Inequality under Clean Energy Transformation: A CGE Model Assessment.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3、获得荣誉

博士生国家奖学金;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