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2019年度能源经济预测与展望研究报告在京发布

 

 

  2019年1月13日,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在北京举行2019年度“能源经济预测与展望研究报告发布会”,对外发布《新贸易形势下中国能源经济预测与展望》、《2019年国际原油价格分析与趋势预测》、《我国农村居民生活用能现状与展望》、《高耗能行业污染的健康效应评估与展望》、《我国社会公众对雾霾关注的热点与展望》、《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水平分析及展望》、《2019年光伏及风电产业前景预测与展望》七份研究报告。该系列报告是由北京理工大学讲席教授魏一鸣领导的研究团队,根据上一年度国际和国内能源经济与气候政策形势的变化,选择特定主题开展针对性研究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自2011年以来,北京理工大学已连续9年发布报告,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包丽颖致欢迎辞。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魏一鸣教授介绍了能源经济预测与展望研究报告的形成背景,并分享了他的有关我国能源密集型部门绿色转型的研究成果《2018中国能源报告:能源密集型部门绿色转型研究》。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兆华教授、唐葆君教授、梁巧梅教授、及余碧莹副教授分别主持了报告发布会的相关环节。

 

 

  《新贸易形势下中国能源经济预测与展望》报告执笔人郝宇副教授认为:总体而言,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宏观经济影响不大,但我国应抓住重点受影响的能源相关行业,采取多种措施应对其不利影响,抓住新贸易形势对我国能源进出口格局改变带来的新契机。
  《2019年国际原油价格分析与趋势预测》报告执笔人赵鲁涛副教授认为:2019年国际原油市场持续动荡,价格难以有效提振,将呈现低位震荡的态势。预计Brent、WTI原油均价将会达到57-72美元/桶和51-66美元/桶。
  《我国农村居民生活用能现状与展望》报告执笔人廖华教授认为:在我国农村地区,柴草和煤炭等传统固体能源仍被广泛应用于炊事和取暖。推进农村能源转型,清洁能源供应设施建设、运营维护和服务体系建设应当并重,提升居民的清洁能源认知和消费能力应当并重。
  《高耗能行业污染的健康效应评估与展望》报告执笔人刘文玲副教授认为:我国空气污染的健康影响将日益凸显,高耗能行业污染的健康效应不容忽视,需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的健康协同效应,采用灵活手段激励其绿色转型。
  《我国社会公众对雾霾关注的热点与展望》报告执笔人张斌博士认为:社会公众对雾霾的关注日趋理性,健康防护与科学治理是未来关注的热点;政府对雾霾治理逐步从行政性指令向市场化手段转变,雾霾治理趋于科学化和人性化;普通民众对雾霾的关注从简单防护向深度健康扩展,未来健康产业将迎来发展的新契机。
  《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水平分析及展望》报告执笔人唐葆君教授认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85.27万辆,超过规划目标;紧缩的补贴政策对市场销量影响非常有限;缓解交通拥堵的燃油车限购政策,是新能源汽车销售的有效推动力;“车电分离”销售模式,将成为未来主流营销方式。
  《2019年光伏及风电产业前景预测与展望》报告执笔人吕鑫副教授认为:2019年光伏与风电两个行业仍面临“产能过剩”与“政策调整”的挑战,但我国企业正努力通过科技创新的方式,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业绩稳定向好。单晶硅片领域的隆基股份、PERC单晶电池片领域的通威股份以及风电领域的金风科技等子行业龙头已完成了由“制造”向“创造”的转变。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原所长戴彦德研究员、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丁志敏副司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史丹研究员、美国能源基金会中国工业节能项目主任何平研究员、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开发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常毓文研究员分别对报告及相关能源问题做了评论。

 

 

  人民网、北京电视台等20多家媒体代表及来自国内其他高校、企业、研究所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