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要闻

未来五年全球煤炭需求将保持稳定,“智慧能源”推进我国能源发展新趋势

一周能源要闻回顾
未来五年全球煤炭需求将保持稳定,“智慧能源”推进我国能源发展新趋势
(2019/02/25-2019/03/03)


国际新闻

1. 煤炭仍然是全球能源系统的核心,未来五年全球煤炭需求将保持稳定

IEA在京发布《全球煤炭市场报告(2018-2023)》(图片来源:人民网)

  2月25日,国际能源署(IEA)在京发布《全球煤炭市场报告(2018-2023)》,报告就全球煤炭市场需求、煤炭价格和煤炭贸易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总结与预测。
报告认为,当前煤炭仍然是全球能源系统的核心,由于价格实惠、储量丰富和便于运输等优点,煤炭依然是很多国家的主体能源,尤其在中国、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煤炭还提供了能源安全和能源普及功能,并支持当地经济的发展。
报告预测,未来五年全球煤炭需求将保持稳定。欧洲和美国市场煤炭消费将下降,但其下降的份额将被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增长抵消。未来五年,煤炭对全球能源结构的贡献将从27%下降至25%,其主要替代能源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

2. 过去3年全球气候损失达6500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日前发布报告指出,过去3年,全球范围内,气候灾难造成的损失高达6500亿美元,不管是短期的破坏程度,还是长期的气候结构变化,都在给全球经济带来不容小觑的威胁和风险。
  美国是受到气候变化负面影响的“重灾区”。过去3年,包括飓风、野火在内的与气候有关的灾害,给美国经济带来了极大冲击。2018年美国总计经历了14次天气和气候灾害,损失规模达到910亿美元。2018年也因此成为自1980年以来美国遭遇的自然灾害成本“第四高”的一年。气候变化正给美国的农业、能源、土地、水资源和民众健康等多个方面带来损害。
  全球变暖似乎即将变成“常态”。世界气象组织、美国航空航天局、NOAA、英国气象局等机构不约而同地指出,2018年是地球有观测记录以来第四个最热年份,尽管并未创下最热纪录,但这只是短期自然变化,整体上仍和全球变暖的长期趋势保持一致。

3. 应对气候变化需要付出与承诺相一致的行动
  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持续升温。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气候变化成为与会者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1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气候灾害对国际和平与安全影响公开辩论会,与会者呼吁积极采取行动,减缓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不仅是环境问题,更是发展问题。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耶鲁大学的威廉·诺德豪斯教授和经济学家保罗·罗默,即是对气候变化与世界经济福祉之间存在内在联系的肯定。全球变暖将让所有人付出代价,面对气候失常,没有“投机取巧”的捷径或简单的解决方案,那些质疑现实情况的人同其他人一样承受气候变化的恶果。
  中国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2017年中国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约46%,已超过2020年碳强度下降40%至45%的目标;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到13.8%,有望完成到2020年15%的目标;森林蓄积量已增加21亿立方米,超额完成2020年目标。中国始终致力于加强全球气候治理,通过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同各国深化低碳发展合作,建设全球生态文明。

4. 美国页岩气开发与当地的地震活动有关联吗?
  随着美国页岩油气的大规模开发,常会出现油气开采引发地震活动的相关报道。美国Energy in Depth机构详细研究分析了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认定油气开发与地震的潜在相关性非常微小。
  美国目前大约有15万口与油气开采相关的注入井(injection wells),与地震活动有潜在相关性的数量比例仅有0.15%,也就是说,99.85%的油气井没有引发任何地震活动。另外美国还约有4万口废水回注井,仅有218口井被认为与地震活动相关,占比0.55%。

 

国内新闻
1. “智慧能源”推进我国能源发展新趋势
  智慧能源是通过不断技术创新和制度变革,在能源开发利用、生产消费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融汇人类独有的智慧,建立和完善符合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要求的能源技术和制度体系,从而呈现出的一种全新能源形势。国家能源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4月底前完成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验收工作,这也是首批示范项目公布两年后迎来落地大考。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曾鸣指出,“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纵深推进中,2019年我国能源发展将面临网络化、智能化、综合化、清洁化和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智慧能源的根本目的是提供更好的综合能源服务,综合能源系统仿真平台主体框架要实现五大目标,即“两高三低”。“两高”指综合能源效率提高、综合供能的可靠性提高。“三低”指综合能源系统运行成本降低、碳排放水平降低、空气污染物排放水平降低。

2. 降低风电非技术成本,促进风电平价上网


   进入2019年,风电竞争性配置拉开了帷幕,平价上网也指日可待。但风电平价上网道路上的障碍——非技术成本仍未消除。
  去年5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风电项目竞争配置指导方案(试行)》在风电行业激起不小的波动,方案明确从2019年起,推行竞争方式配置风电项目。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风电整机价格持续下降,曾一度降至3200元/千瓦左右。有业内专家认为,风电整机价格应该在3500-3800元/千瓦之间,而纯粹的价格竞争将会对风机质量产生影响,不利于行业发展。其实,我国风电设备制造成本已经远低于国外,但与之相反的是风电投资成本和度电成本反而高于国外水平。究其原因,非技术成本较高是主要原因之一。
  降低非技术成本,要求地方政府部门对平价上网项目和低价上网项目在土地利用及土地相关收费方面予以支持,降低项目场址相关成本,协调落实项目建设和电力送出消纳条件,禁止收取任何形式的资源出让费等费用,不得将在本地投资建厂、要求或变相要求采购本地设备作为项目建设的捆绑条件,切实降低项目的非技术成本。

 

3.国家能源局:加快产业化发展步伐,到2030年实现生物天然气年产量超300亿立方米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了《关于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要求加快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并提出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
第一阶段是起步发展阶段。到2020年初步建立产业体系,政策体系基本形成。生物天然气年产量超过20亿立方米,年替代县域及农村散煤约340万吨,年二氧化碳减排量约620万吨。年处理农作物 秸秆超过1000万吨、畜禽养殖废弃物超过2500万吨,其他城乡有机废弃物超过500万吨。
  第二阶段是快速发展阶段。到2025年,生物天然气具备一定规模,形成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燃气新兴产业。生物天然气年产量超过150亿立方米,年替代县域及农村散煤约2500万吨,年二氧化碳减排量约4600万吨。年处理农作物秸秆超过7500万吨、畜禽养殖废弃物超过1.8亿吨、其他城乡有机废弃物超过3000万吨。
  第三阶段是稳步发展阶段。到2030年,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生物天然气年产量超过300亿立方米,占国内天然气产量一定比重。年替代县域及农村散煤超过5000万吨,年二氧化碳减排量超过9300万吨。年处理农作物秸秆超过1.5亿吨、畜禽养殖废弃物超过3.5亿吨、其他城乡有机废弃物超过4000万吨。

 

(主要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人民网、中国电力报、搜狐网、国家能源局)